校园服务热线:021-65640000

载路溢欢声,润物有深功

发布者:乔俊淇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570

1976年4月14日是岁月长河里的一颗砂砾,而对19岁的王载润来说,却是四十一年复旦生涯的肇始。2017年4月14日,王载润赋诗感慨:风雨四十载,顿感享年来。毋忘党恩赐,再绘人生彩。

  


☆工作四十一周年纪念日,王载润的朋友圈图片☆


相辉堂里放过电影,复旦花房种过鲜花,教学楼里管过物业,如今更是环卫绿化除四害零修班车防汛防台样样都管,王载润所在的校园管理办公室,时常被大家戏称为“校办”,顾名思义便是条线职能多、业务范围广,工作事无巨细、纷繁复杂,而作为办公室副主任,“有问题找老王”不仅是对王载润勤恳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他为人处事的高度认可。

  


☆王载润与他的办公室☆


从小王到老王,从王伯伯、王粑粑到王爷爷,时间的洗礼改变了王载润的容颜,却不断磨砺、更加坚定了他为师生服务的后勤心。在王载润的观念里,他始终认为只有自己带好头、做到位,才能影响和激励更多的一线员工带好头、做到位,只有自己用一颗高尚热情的心去为学生服务,才能让学生能够成为拥有一颗高尚、热情心灵的人。不论是工作日的清晨,还是双休日的夜晚,复旦校园里都会有王载润骑着电瓶车或者自行车在校园巡视的身影,有时候他还会牵着他的小孙子,一大一小看遍复旦角角落落。论复旦校园,没有王载润不熟悉、没走过的地方,有时候跟着他巡视的时候,他兴之所至,也会即兴讲述关于一栋建筑、一棵树、一座雕塑所包含的复旦历史。在后勤工作这个“没有讲台的课堂”中,王载润同志讲党性、重品行、肯投入、甘奉献,寓教育于务实工作和细微服务,充分发挥后勤育人积极作用。自校园后勤绿化体验岗设立以来,王载润已带领超过600名学生参与除杂草、扫枯叶、花房换盆养护、捡拾绿化带垃圾等绿化保洁活动。此外,王载润多次与复旦大学校友会相关负责人协商制定校园树木捐赠认养方案,让“情系母校,爱心奉献”的校友们有机会在复旦的一草一木中镌刻自己专属的印记与回忆。在王载润的支持下,“引领绿色风尚弘扬文明校风”——2017复旦大学“卿云森林”建设活动圆满完成,6位同学在邯郸校区都拥有了一棵自己冠名、许愿的“复旦心愿树”。

  

☆王载润与总务处同仁共同的荣誉☆


2015年6月16日凌晨,暴雨侵袭复旦园。当时由于肺部阴影而一直被医生劝诫住院就诊的王载润依然不顾病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防汛一线参与抢险工作,做好应急应对处理:联络总务处餐饮管理办公室在凌晨3时紧急关停进水食堂的用电用气设备,早上6点55分临时调度5辆短驳车帮助师生解决清晨出行的燃眉之急,加强巡视排摸,对进水教室、设备间、学生公寓及复旦大学第六、第七宿舍做好排水工作,疏通校园路面排水沟,顺便把游走于校园各处的复旦锦鲤们“拯救”回家,将暴雨带来的影响尽可能地降至最小。

  

☆穿着紫色POLO衫的王载润在防汛第一线☆


在学校休读点建设、绿化改造等工程实施前,王载润总是尽可能把设计方案考虑得更周密一些,把工作落实得更到位一些,通过张贴公示、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倾听师生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以求达到最佳效果。2013年与2014年,杨浦区五角场街道与复旦大学联合开展复旦大学第五、六、七宿舍综合整治工程,在先后四次组织集中清理,清除近百间违章亭棚后,王载润牵头在第五、六、七宿舍修建停车棚、信报箱与小区绿化带,把校内重要实事项目办成实打实的民心工程,为师生及居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2017年新年前夕,学校按照教育部部署,深化“打非治违”工作,对邯郸校区100间宿舍进行专项整治彼时王载润眼睛受伤,但仍然坚守现场,直到100间宿舍全部整改完成,他才去安心治疗,安心过年。

  

☆王载润在100间现场☆


作为总务处的工会负责人,从平日及时通知处内教职工参加工会讲座培训,协助办理人寿医保,到热情组织开展处内文体娱乐活动,领队参加市级、校级各类教工运动会,有王载润的地方就有正能量,他积极发挥纽带与桥梁作用,使工会工作影响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第二届教工趣味运动会,王载润的参赛号是7218☆


作为总务处年轻人公认的“王粑粑”,王载润不仅注重监督指导和传帮带,而在荣誉面前,从来都是主动把机会让给其他年轻同志。总务处的诗人新评价王载润:后勤领路人,兢业作年轮。忽悠耳顺至,怎舍桃李林。

  

☆王载润与总务处年轻人的合影☆


业余时间,王载润也是元气满满。他写得了校园打油诗,写得一手好板书。他喜欢收集校历,也喜欢给校园花花草草拍美照。他是浪漫的好丈夫,老婆生日不忘送上一束鲜花,他是靠谱的好外公,给小外孙理发、教小外孙写书法。

  

☆王载润在监考时写下的板书☆


今天恰好是王载润的60岁生日,也是他的“法定”退休之日,在复旦工作的第15157天,他说:吃过苦,尝过甜,转眼之间到老年。不过,在每个总务后勤人的心里,王载润永远年轻,永远相信努力的意义。

  

☆王载润与他美丽的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