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服务热线:021-65640000

Das Ewig-Weibliche,Zieht uns hinan丨永恒的女性,指引我们前进

发布者:乔俊淇发布时间:2018-03-08浏览次数:1439

歌德说:“永恒的女性,指引我们前进”。

有这么一群女性,

她们造型迥然,能力各异,

却都悄然展示着风姿无双。

寸草春晖,呵护蓓蕾。

白衣素手,救死扶伤。

善行如光,烛照校园。

她们朴素无华,她们温柔恬淡,

她们独立而勇敢,她们自信而谦逊。


❀大手牵小手,爱心伴成长❀

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我愿做阳光,给他们以温暖;我愿做雨露,给他们以滋润;我愿做土壤,给他们以勃勃生机。 

——复旦医学院幼儿园孙晶

  

作为班主任,孙晶老师热爱着每一个孩子,她始终把孩子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尊重每一位孩子,能蹲下身来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在她班内曾同时有三名病理特征截然不同的特殊儿童,是班级教育的极大困难和挑战。但孙老师能不畏艰险,主动应对,耐心地培养这三名特殊儿童,根据他们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教育方案,采取不同的教育措施,循循善诱,因材施教,把这三个孩子带了三年,带至毕业。为了在“特殊教育”领域有所领悟和研究,她还代表幼儿园参加徐汇区教育局组织的“上海市特殊教育专业岗位培训”,为幼儿园“特殊教育”这一欠缺环节打下良好的基础。孙老师不仅在自己的工作中学以致用,也经常在园内的业务学习中向全体老师传达“特殊教育”的概念、理念及具体的实施方法,使得全体教师均得以受益。而作为教研组长,她以身作则,带领组员开展各项教研活动,积极探讨、深入研究,践行“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理念。在近八年的时间里,她始终带教新教师,以其自身良好的师德师风及丰富的工作经验,言传身教给每一位被带教的青年教师,促进她们的成长,使她们能快速成为一名合格的具有良好师德的幼儿教师。2017年度,孙老师被评为医学院幼儿园的“优秀员工”。


  

朱根娣是一位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骨干教师,除了自己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外,朱老师还肩负着带教新教师的责任。她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为影响着新教师,让新教师明白怎样才是一位优秀的幼儿园老师。朱老师通过观察、分析、总结新教师的教育行为,将自己的经验进行分享,指导新教师,在手把手传递经验的过程中与新教师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使新教师很快滴融入到复旦附设幼儿园这个大家庭中,适应新的岗位要求,为幼儿园的发展添砖加瓦。


董明敏是一位来到复旦附设幼儿园才2年多的青年教师,却以飞一样速度脱颖而出。她用自己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家长、同行的赞许,两次取得校考核优秀的成绩,并承担起年级组长及音乐专题小组组长的工作,从一名职初教师成长为一名成熟教师。在她的带领下,幼儿园的音乐教学有了新的内容,大活动也开展得蓬蓬勃勃,孩子们在愉快的活动中不断地成长,教师们在汗水中突破提升了教学能力。


  

黄凯欣虽然长着一张娃娃脸,感觉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女孩,但在孩子们面前,她是深受喜爱的黄老师。黄老师的特长是美术,对于幼儿的美术教育,黄老师有着自己诸多的思考和想法,她希望把自己所学到的所有东西统统运用到幼儿园的环境布置及孩子的美术教育中。经过复旦附设幼儿园的带教及她自身的努力,黄老师已成为美术专题小组组长,与小组的其他老师一起研究如何适时、适宜地美化幼儿园环境,一起研究幼儿美劳室活动的课程建设。


  

惠云老师是一位刚来复旦附设幼儿园半年却一直在孩子、带班教师身后默默付出的生活老师,一位在短短时间内就让所有人看到她工作价值的生活老师。惠老师刚从学校毕业,对于幼儿园保育工作还是一知半解,但她很快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勤奋,从最初的懵懂、畏惧变得自信坚定、得心应手,凭着一份简单朴素的感情——喜欢孩子,凭着一份爱岗敬业的责任,她每天早早来园,迟迟离园,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才满意地回家。面对孩子的呕吐物,大小便在身的衣裤,惠老师从不皱眉,在处理过程中还主动安抚孩子害怕的心理。2017年度,惠老师获得了幼儿园考核优秀奖。



正因为有一群像孙晶、朱根娣、董明敏、黄凯欣、惠云老师这样几年,甚至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用爱来浇灌复二代,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极高的工作热情,精心培育孩子茁壮成长的幼儿园老师,才有越来越多的教职工希望将自己的孩子送进复旦附设幼儿园和复旦医学院幼儿园。这选择的背后,无关园舍硬件,仅因这些有心有爱的好老师们。



杏林三月茂,橘井四时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日月光华处,青春恰自来。

——校医院五官科朱丽丽


她是五官科医生,从眼睛到耳鼻喉,始终关注着师生们的学习生活;她是心理咨询师,为门诊来访的同学提供真挚的建议和帮助;她是授课教师,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课堂上深入浅出地介绍心理保健知识,如何科学自助,怎样及时助人;她还是支部委员,撰写简报,协调组织,为保健中心支部的建设献策献力……

朱丽丽同志,从五官科医院来到校医院整整八年了,从燕园的小桥流水到曦园的花开花落,享受着校园的美景,也浸润了复旦的书香。在门诊看到众多老师因为讲课而失声,于是业余报了发声培训班,一个一个地将正确的发声方式教给前来就诊的老师。作为优秀女青年联谊会的理事,她牵头组办了“复旦好声音”大型讲座,把发声训练师请进校园,教站姿,教呼吸,买教材,做光盘,让许多老师知道原来发声是可以学习训练的。看到校内因长时间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后导致的“干眼症”和青光眼年轻化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后,她主动学习进修,申购新药和设备,撰写健康教育处方,向盲目用药的同学老师介绍医学常识、澄清“网医”误区,把五官科的业务一点点地拓展开来。


  

挂号收费工作是一项重复而繁琐的工作,需要用心、耐心和细心,毛峻杰同志始终严谨细致,平和应对,处理好各种突发事件。例如,在教职工看病用的记录册或社保卡有问题时,她能热情地指导他们去何处更换,对于被猫狗抓伤的师生,她会主动告诉他们在哪里可以打疫苗,碰到摔伤流血的病人主动带领他们先行处理,减少病人的等待时间。一些老病人非常喜欢毛峻杰,每次来都主动的跟她打招呼。

由于学校留学生多,为了做好留学生的医疗服务,她努力学习英语,从以前的蹦单词到现在可以无障碍地简单交流。为了更好适应岗位的计算机要求,她刻苦学习,于2014年取得计算机相关方面的高级技工师资格。她说:“只有在工作中尽自己的努力为大家干点事,心里才会踏实。”


  

伴随着江湾校区春天的到来,荷花池边柳树又吐出了新芽,何敏医生在江湾医务室已经工作了九个年头。在这九年间,学生们换了一批又一批。

“请问在哪里挂号?”这通常是首次就诊的同学的问话。“这里。”“哪里看病?”“这里?”“哈哈,江湾看病挂号取药一条龙简单便捷。”走时调皮的孩子会留下这句话。“阿姨,我上次回去吃了您的药好了,最近又……”阿姨是一般再次就诊同学对何医生的称呼。

九年光阴荏苒,不变的是江湾医务室的地点和设备的配置。为了适应同学们不断增长的就诊需求,诊所的药品数量种类已经翻番,并由每月取药调整为每周取药进而根据需要随时回本部补药。微信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也改变了何医生在江湾医务室的诊疗方式,目前她的微信好友多了一些年轻的同学,转院外出就诊的化验单发过来解释一下;开好药发过来指导一下;突发事件指导处理一下,安慰一下……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她作为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的座右铭。


  

一心为“公”的防保科肩负着两大任务:公共卫生与公益事业。2017年的防保科,为9200多名新生,开启体检信息化;预防接种5000人,做到预防为主防在前;师生健教不间断,规范34学时2学分的本科教学课程,开展健康讲座院系行,各种形式多个渠道宣传卫生保健知识;持续推进教工体检社会化,时间地点自由选择,异常情况复查多督促。完美完成无偿献血、成分献血工作,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医技组由检验科、放射科、B超心电图室、推拿科四个专业构成。所有医务工作人员在平时的门诊工作中勤恳工作,从询问病史、仔细操作、与临床医生沟通、做出诊断报告,每一个环节都是保质保量完成,为临床科室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服务理念,急患者所急,耐心细致地做解释,想方设法为患者解决困难:

在暴风雨突袭上海的一天,一位八十多岁的退休职工因为在前一天九点做了24小时心电图监测,当天必须按时取下来,考虑到狂风暴雨天气,病人出门太危险了。B超心电图室的肖贵敏医生通过多方打听,费尽周折,最终通过病人所在院系联系上病人,不顾自己身体的不便,挺着大肚子冒着风雨赶到病人家里,成功为她取下心电监测仪器。

在门诊中遇到因病因伤行动不便的老师同学时,推拿科的苑洁医生会亲自跑上跑下为其付费取药,她还建立了医患交流群,随时随地为同学老师们答疑解惑,普及医学知识,成为了同学老师们的家庭保健医师。

放射科的田净丽医生除了放射工作之外,还负责大学生住院医保参保等工作。她会格外关心那些患有重大疾病的同学的参保缴费情况,登记过大病的同学,她会一一核对,没有参保的同学,她也会打电话核实。2017年,有一位患精神类疾病的学生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参保,考虑到精神类疾病的药物价格十分昂贵,可能让学生面临大额医疗费而不能报销,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田医生主动为这位同学向杨浦区医保局申请补缴事宜,最终这位同学补缴申请成功,为家庭减轻了经济压力。

碰到行动不便或危重病人,检验科的兰卫钱珺莲医生会在第一时间赶到一楼大厅或输液室进行床边采血,及时准确地将检验报告提供给临床医生。门诊中碰到晕血晕针的病人时,她们会耐心与病人进行交谈,转移病人的注意力,消除患者的紧张和恐惧心理,一旦发生晕血晕针现象,立马将病人平卧在凳子上,口服糖水,将自己的点心喂给病人。


  

药房的妇女不仅仅占了“半边天”,而是占了“全部的天”,5名医务人员清一色都是女性。

为缓解患者等药、配药排队时间,药房基本是最早上班、最晚下班的服务窗口。除了每天的窗口调配药品,背后的工作更是繁杂,5位医务人员必须根据需求采购药品,每次大批量进药的时候,大家发扬蚂蚁搬家的精神,齐心协力做“搬运工”,一起拆箱、清点再摆上药架,每次整理完毕,她们都会大笑说“运动结束”。除此之外,她们还要每天上网看信息,第一时间了解并做好药品信息的修改。


❀乐做人梯巾帼多奇志,甘当绿叶桃李绽笑颜❀

她们,

下得了食堂,管得了楼房,

写得了文章,镇得了会场。

她们,

巡得了校园,建得了景观,

保得了水电,理得了意见。

她们,

是总务处管理队伍中的碧玉明珠。

  


  

红日昭昭,江山多娇。

祝后勤战线的女同胞们:

青春永驻,惠心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