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服务热线:021-65640000

【2020】年,他们说“复旦的水电依旧安排得明明白白”

发布者:乔俊淇发布时间:2020-01-01浏览次数:379

一春又一夏,一秋又一冬,一年复一年,

30年前,他们搭乘着时光机器来到复旦大学,

披星戴月地奔波,不辞劳苦地奉献,

直到站在青葱岁月的尽头,看过往渐行渐远,

多年的时光汇聚成一条明亮的线,

横贯在他们二分之一的人生中,

一端连着青春如歌,另一端连着金色年华,

他们是旧时光里的人,也是新时代后勤人的榜样。



 01 


说到总务处能源办水电中心的老法师们,不得不提到施燄师傅和杨坚荣师傅,他们于水电中心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他们将在2020年卸下身上肩负着的保障学校水电气的神圣使命。


施师傅和杨师傅入校后从事变电站运行维护工作。为了确保学校的供电安全,学校采取24小时轮流值班的运行模式,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都能看到两位师傅默默巡视校园内大大小小变电站的身影,每个变电站的位置和主要设备,他们都如数家珍。2013年,学校对变电站管理进行改革,运行维护和值班的职能由专业的外聘公司负责,而原来的值班人员则负责监管四个校区所有的变电站,两位师傅也都很快适应了新的角色。



 02 

   





“我来到复旦工作也是一种缘分。”谈到为何进入复旦工作,施师傅笑着娓娓道来:“1988年,我看到复旦大学公开招聘,就毫不犹豫地选择来这里。我印象很深的,当时笔试题有一个问题:‘你为什么选择来到复旦大学工作?’我的回答是:‘为了国家的教育后勤而工作’。”正是这样一种一眼认定的缘分,让施师傅在复旦大学一干就是32年。变电站里有他不辞辛劳日夜值班的身影,楼宇内配电间里有他认真检查毫不马虎的痕迹,会议室里有他和同事讨论规划的声音。技术上,施师傅孜孜不倦刻苦钻研,他在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获得了电工技师职业技能证书。施师傅说:“复旦大学就像一个大舞台,每个在复旦大学工作的人,都有自己的角色,不管你是主角或是配角,哪怕是一颗小草,你在什么位置,都要把它做好。”



 03 


杨师傅1990年进入复旦大学工作,性格腼腆的他说起话来慢慢悠悠,脸上总是洋溢着憨厚朴实的笑容。杨师傅虽然不善言辞,但在工作上却一直秉持着那股认真劲儿。杨师傅爱钻研,有时候为了研究进口电力控制设备,弄懂弄透他们的工作原理,他在书桌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杨师傅说能保障师生生活的正常用电,确保学校电力安全可靠的运行,为师生的教学和科研做好后勤服务就是他最大的工作动力。





 04 


在一个地方工作30年,是一段难得的经历,30年里施师傅和杨师傅见证了变电站等级从10kV到110kV,也见证了复旦大学的巨大变迁,他们以不变应万变,不管是为新校区建设供电保障还是各个楼宇电力增容,他们都尽职尽责,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发展默默贡献。


施师傅和杨师傅同年同月同日生,又同在复旦大学水电中心并肩工作至今,小编欲给他们拍一张合影,在选择拍摄地点时,两位师傅异口同声地说:“那就在变电站门口吧。”是啊,历经沧桑的变电站里有他们日夜值班、不辞辛劳奋斗的身影,同样也保留着他们看到学校电力稳健运行时最满足的笑容。


时光会老,过往亦逝,

诗人聂鲁达曾说,

华美的叶片落尽,

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


岁月虽不曾留情,

但过往的经历

在他们生命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们坚韧地追求工作的真谛,

生命的脉络也愈发明晰。


愿他们走过半生沧桑,归来从容落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