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服务热线:021-65640000

2022年复旦大学节能目标、实施方案及落实情况

发布者:陈琳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151


一、年度节能目标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根据上海市发改委《关于印发上海市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及节能减排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我校节能减排工作考核目标为:学校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增幅控制在1%以内。为完成年度节能目标,学校在多方面深入开展多项节能工作

  

二、节能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1.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能源管理体系建设

在节能管理精细化、规范化要求不断提高的过程中,按照《能源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ISO5001:2018,ITD)要求对邯郸校区进行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并最终通过了认证

2. 编制《复旦大学“十四五”节能规划》

按上海市教委要求,根据学校能源现状,编制制订我校《复旦大学“十四五”节能减排专项规划》,统筹制定先进合理的技术路线,编制整体规划方案,提升学校整体用能水平助力绿色学校创建行动

3. 创建节水校园

经过努力,20213月,江湾校区获上海市节约用水示范(标杆)学校。9月,邯郸校区获得第一批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三部委联合颁发的“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

4. 积极实施节能项目

1)对邯郸校区文科楼和文科图书馆、理科图书馆部分阅览室照明灯具及江湾校区路灯进行节能改造。

2)为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对邯郸校区南区学生公寓排球场西侧自行车棚进行光伏发电试点改造,采购并安装光伏板,发电供电瓶车充电桩及附近的学生公寓使用。

3)邯郸校区第八宿舍空气源热泵替换锅炉:第八宿舍原有热水系统使用的是燃气锅炉,采用空气源热泵替代锅炉减少安全隐患节约能耗

5节能节水宣传活动

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期间与上海市供水管理事务中心共同开展节水宣传进高校活动。旨在向师生科普节水知识,展示节水技术,鼓励师生积极参与节水倡议,把传统文化与节水理念有机结合,营造出节水、惜水、亲水的良好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复旦大学将继续全面落实教育部决策部署,加强布局规划,加快技术创新,按《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及上海市教委绿色学校创建相关标准要求完成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同时做好能源审计工作,对照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后的监督审核工作的相关要求落实节能技改及完善管理政策方针,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整体能效水平。

相关指标和实施方案见下表:

指标

目标

实施方案

落实情况

单位建筑面积能耗

增幅<1 %

推行用能定额指标、开展节能改造和能源审计,加强节能宣传教育与培训。

实施邯郸校区南区一期部分学生公寓、北区留学公寓附楼、北区部分学生公寓热泵改造项目。开展邯郸校区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编制复旦大学十四五节能规划;LED灯项目改造,包括文科楼、文理图以及江湾校区路灯均进行了改造。

学生社团或志愿者团队

不低于两个

联合学工、研工部、团委等部门成了节能低碳社团,参加市教委相关活动

先后成立了“低碳公益站”、“希德书院生态治理工作室”和“本草心社”等5个社团参加市教委组织的“青未来”活动;每学期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后勤体验岗之节能体验岗。

节能环保宣传及专业培训

培训5人次以上,宣传活动2次以上

积极参加国家、上海市及相关的节能环保培训,组织开展节能环保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到活动中来。

5月11日,联合上海市供水管理事务中心(上海市节约用水促进中心)开展节水宣传进高校活动同时开展常规节能节水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