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服务热线:021-65640000

【2019】年,她们在复旦后勤岗位上行走了三分之一个世纪

发布者:乔俊淇发布时间:2019-01-01浏览次数:314

时光荏苒,光阴匆匆,素什锦年,稍纵即逝,岁月又翻过了一页,2018年悄悄地离我们而去,2019年静静地朝着我们走来。


2019年于我们是学习和工作的继续,于她们三位是崭新篇章的开启。她们将告别复旦后勤的岗位,开始新的生活。她们在复旦后勤事业的天地里倾注了半生青春年华,只把点点滴滴的工作雕琢的精细,让丝丝缕缕的回忆埋在时光的烟尘里。




 壹 


“校园桂花竞相开,醇香雅致扑鼻来。要问平日谁呵护?字里行间请您猜。”


这诗说的就是桂雅平老师,自1985年进入总务处工作到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她被誉为总务处的“百管部长”。34年来,工青妇退、公文档案、签字盖章、联络接待、会议活动保障等方方面面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桂老师工作照


总务处谁家有生活困难需要年终补助,需要的档案资料在哪里收纳,校内对接部门的电话是多少,她心里都有一本明细单,仿佛总务处一部移动的百宝全书,什么事都难不倒她。她不仅仅事无巨细梳理的清清楚楚,而且追求完美把平凡的事做出美感,将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她整理的文书档案,分类清晰,装帧精美;她经手的签字盖章,印记清晰,中正不偏,她书写的合同登记表,内容齐全,字迹优美;她筹备的学校会议,勤俭节约,满意度高。在路上行走,她总是雷厉风行、风风火火,而仔细一看,她手里的纸袋拎绳都磨断了,是用喜糖袋子绳替代的。作为后勤人中的后勤人,婚育喜庆,疾病丧事少不了她的忙碌,年轻一代的大宝二宝没有不在她怀里躺过。


桂老师年轻时的照片


桂老师生活照


桂雅平老师人如其名,宛若桂花,品性高雅,自然标格,不求功名,但求奉献,行不言之教,传育人之芬。



 贰 


从平凡中领悟温暖,在琐碎中默默奉献。胡秀红老师1985年进入复旦以后一直在总务处从事会计工作,三分之一个世纪过去,她始终坚守在琐碎冗杂的账目中,她经历了会计、出纳、记帐员至会计主管的岗位磨练,用自己的一生青春奉献给了复旦的后勤事业。会计工作总是琐碎而平凡的,可她却把平凡做到精致,在日常中领悟到后勤人的温暖。


胡老师工作照:右数第二位,着黑衣


“从某种意义来讲,是总务处的一个个人和一件件琐事教会了我如何待人,如何处事。”胡秀红老师说。会计工作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和极其认真的工作态度,丝毫的差错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作为会计人员,首先认真做人真诚待人,更要踏实做事,在业务上告诫自己认真执行规章制度,提告自己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方能正确处理好一件件业务。“在总务处,你会在很短的时间里感觉到别人给你的温暖,体会到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觉得无助与孤独。”,胡秀红老师感慨道。时常到了夜幕,总务处还有几个办公室同事亮着灯,一点也不足为奇,他们或许都是为了会计事务而加班。会计业务的数据需要各科室的密切协助,作为会计主管的她时常需要统筹安排把具体任务落实到人,压力不轻。近几年对财务工作要求更规范,标准更高,协同配合变得更加重要,她也常感慨大家在一同加班的日常中凝聚了满满的温暖感情。


        胡老师近照       


“我非常珍惜、留恋总务处这个家,很庆幸自已在这里生话、工作。这里的人心纯:就是想把工作做好。这里的人心真:有几份热就发几份光!”,她笑着回忆道。



 叁 


孙安莉老师1987年开始在复旦幼儿园工作,当了二十多年的带班老师和保育员,抚育了一代代复旦教职工的孩子,2014年担任营养员后更在离小朋友最近的地方保障他们健康成长。每天陪伴的不少是一个个小后勤人,而她自己更是后勤岗位中关键的一环。

孙老师早年工作照


“在户外活动要注意衣物的增减,当发现小朋友们出汗的时候已经晚了,很有可能衣服已经湿透了,很容易感冒。可以在活动之前给他们衣服里面垫一层毛巾。”孙安莉老师回忆起来不禁笑道。她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小朋友,颇有一份心得。“冬天要注意防寒保暖,夏天要注意防暑降温,每天要验收、消毒、备餐和机动工作。”作为营养组的组长,她对岗位工作了然于心,细致的她甚至列出了精确到分钟的时间表,把自己的时间规划详尽到位。虽然常常是一套奶壶还没消毒好另外一套水杯就等着准备消毒了,早餐刚刚忙完就要准备午餐了,难得有休息的时间,但是孙安莉老师不忘自我学习和提高,她先后考取了大专和“学前教育”的本科学位,更是得到了“高级保育员”和“高级育婴师”证书,在更换岗位之后她还是自学了“初级西式面点师”“初级中式面点师”和“初级烹调师”,在她的鼓舞下幼儿园年轻一辈的老师中也兴起了勤学向上的氛围。



老师近期工作照


“孙老师工作非常认真,责任感很强,勤勤恳恳很有奉献精神,很多工作还没有安排她就自己做好了。”幼儿园的书记王珏评价到。




生活总是由普普通通的工作铺就,

环顾周遭,

都在平凡生活中打拼

也总是在千篇一律中沉浮

可是,生活又不仅仅只有琐碎枯燥

放眼四方,

总有人让平凡变得精致

也总有人在日常中领悟温暖

过去了三分之一个世纪了,

她们一直陪伴着复旦

普普通通、平平凡凡、默默无闻,

但是她们活的认真,过的充实

用格外认真的态度

活出生命中的本真,

让青春格外有意义。

未来,她们将离开复旦后勤的岗位,

我们,将接过琐碎和枯燥,

在普普通通的工作中

奋力前行。

  

复旦总务将和大家一同走过

又一个三百六十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