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服务热线:021-65640000

守护校园后勤保障先行 防控疫情党员冲锋在前

发布者:乔俊淇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2590

守护校园后勤保障先行 防控疫情党员冲锋在前

              ——总务处第一、第二党支部防疫期间组织生活案例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的分工安排,总务处牵头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综合保障工作负主要责任,处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肩负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后勤保障的重要任务。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确保学校餐饮服务、物业服务、水电保障、教师公寓管理等多项基本服务工作不乱不断,防控措施不缺位,在防疫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总务处各党支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角,总务处、后勤公司和校内所有后勤服务企业的党员们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放弃休假,立即返岗,冲锋在前,团结奋战在校园保障第一线,全力守护全校师生的平安,让党旗在抗疫战线高高飘扬。

  

一、加强学习统一思想,积极部署组织动员

总务处第一、第二支部通过在线平台组织所有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在1月下旬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后,总务处第一时间联合后勤公司党委即连续发出多份倡议,《总务处 后勤公司党委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后勤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战“疫”冲锋、一线有我——致总务后勤全体共产党员的倡议书》、《致复旦广大后勤战友们的倡议书》,向总务处、后勤公司、在复旦服务的后勤服务企业党组织和全体116名党员发出号召,动员开展“四个一”行动: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设立一批党员责任岗,组建一支党员突击队,号召党员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去,越是急难险重时刻,越是展现党员的担当作为,树立先锋表率。倡议得到党员同志的热烈响应,大家踊跃报名,无论是年轻还是年长同志,甚至包括退休返聘党员同志,都纷纷要求打头阵做先锋,最困难的地方成为最热门的选择,责任岗和先锋突击队报名率100%,大家以高度负责、甘愿奉献、无比团结的行动诠释着后勤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二、党员奋战在后勤一线,全方位守护校园平安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后勤保障业务实际情况,总务处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人员,迅速组建日常消毒检查岗、水电能源保障岗、后勤宿舍管理岗、教师公寓管理岗、校园环境校车快递检查岗和食品卫生检查岗等6个员责任岗,成立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和隔离观察等3个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岗由支部40名党员和积极分子以及名科室成员、后勤监管队员等63人组成,平均每个岗位10人。支部详细制定覆盖四校区的每日排班表和路线图,明确岗位工作内容和标准,由责任岗党员带头每天下沉一线进行检查督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支部书记挂帅,带领党员责任岗成员,深入防控一线,开展党员责任岗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2月17日至今,已有144人次赴四校区开展6组责任岗工作,形成72张检查表,反馈整改50多项问题。党员们在责任岗上履行“亮明身份、担当作为、争作表率、服务师生”,通过一线检查,发现在员工防护、规范消毒、宿舍管理等方面还没有严格落实到位的地方,通过防控工作日报及时通报服务企业,督促整改落实。检查组还根据疫情发展和学校部署要求,不断调整防控工作检查项目要求,落实公共区域一天四次消毒、厕所专项防控、空调管理、食堂就餐管理、员工挂牌上岗、后勤员工宿舍管理等工作。员工是否健康,消毒是否落实,宿舍是否安全,食堂是否有序,责任岗同志对照检查要求,一个内容一个内容现场确认,一周循环一周完成四校区覆盖检查,以钉钉子精神确保一线防疫工作落实到位不走样。尤其在员工管理上,督查服务企业执行总务处“人盯人”网格化链条式防控体系情况,确保人员管控“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不少党员同志放弃假期团圆,无怨无悔,加班加点在学校落实预案制定、员工排摸、物资落实等防控工作,为后勤战线全方位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积极响应捐款号召汇聚爱心和力量

除了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总务处广大党员和积极分子热情响应学校党委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接到通知后,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内发出捐款号召,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立即热情响应,慷慨解囊,在当晚短短3小时内支部捐款率即达到100%。参加捐款的一位老党员表示疫情无情人有情,民心人心心连心。通过近期统计排摸,支部还有不少党员通过校友会和其他社会平台向疫区捐款捐物。总务处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还点燃了后勤服务企业自愿捐款的热情,东吴物业枫林校区项目部还组织员工积极向上海红十字会捐款。100%报名坚守一线,100%捐款献爱心,后勤广大党员用双百的实际行动生动书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组织的坚强带领下继续务实前行,坚决打赢抗疫之战,向学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总务处第一、二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