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服务热线:021-65640000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 室外体育场地开放管理办法

发布者:乔俊淇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5054

根据上海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上海市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试行)》和上海市体育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本市体育场所复工工作指引(第二版)》等文件精神,按照学生返校总体工作部署和体育教学安排,为保障师生身心健康,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体育场地的开放管理工作,现制定复旦大学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室外体育场地开放管理办法。

一、开放时间和范围

开放室外体育场地包括邯郸校区南区田径场、江湾校区室外田径场、枫林校区田径场、张江校区田径场。在校师生凭一卡通前往所在校区的体育场地锻炼,其他持临时一卡通人员禁止入场。

为减少人员聚集和加强场地消毒,室外体育场地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7:00-10:00,下午15:00-21:00开放间隔时间对场地进行清理和消毒,晚21:00关闭场地后彻底消毒。

目前,先行开放室外体育场地内的跑道区域,室外器械类活动区域及其它各类室内运动场地、场馆暂不开放。根据疫情防控变化和师生诉求,下一步再开放室外篮排球场。

二、预约借用和入场签到

疫情期间开放的体育场地实行预约管理,引导师生分时段、分散式锻炼。体育场地提前3天开放预约,师生可登陆ehall系统,选择“体育场馆预约”业务,根据个人需求预约相应锻炼时间。为减少人员聚集,各时段可预约人数根据日常锻炼人数减半后设置上限,每个场地同一时段可预约人数最多不超过300人。每人每次可预约一个小时锻炼时间。3天之内凡未达人数上限时段的场地均可预约,如需更改可撤销后重新预约,未预约人员不能入场。

预约成功后师生需凭一卡通到签到点签到,经场地管理人员核对预约信息和个人身份后入场。各校区签到点分别设于:南区体教部一楼、江湾校区校园生活服务平台(校车站点北侧)枫林校区校园生活服务平台(综合体育馆D109)及张江校区专家楼服务台

预约南区田径场的师生需在南区体教部一楼签到后直接入场;

预约江湾校区和枫林校区田径场的师生需在所在校区校园生活服务平台签到,并领取预约入场贴作为入场凭证,在田径场入口处验证后入场

预约张江校区田径场的师生需在专家楼服务台签到,并领取入场贴作为入场凭证,在田径场入口处验证后入场。在场地开放时间段没有预约的人员不能入场。

三、体育场地防疫管理办法

1.配备疫情防控物资在体育场地入口处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配备额温枪洗手消毒液等防控用品,确保满足防控和开放需要

2.加强人员进出管理。体育场地实行单向进出管理。师生入场前需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并自觉保持一米以上间距。管理人员需先师生身份和预约信息进行核对,在入场前进行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对于身份不实、拒绝接受体温检测、体温异常未预约谢绝入场。

3.加强场地消毒管理。按照上海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卫生管理指引》和《疫情防控期间复旦大学总务处公共区域消毒操作指南》,安排专人严格做好体育场地及周边公共卫生间的清洁消毒和卫生管理并做好记录和公示

4.减少场地人员聚集。告知和引导师生在运动时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场地开放期间加强巡视,做好场地人员管控,确保场地秩序。发现有人群密集情况,及时劝导疏散。直接接触设施设备用具的运动区域暂不开放,场地内不提供任何球类、球拍等体育用品。

5.严格执行应急预案。设置应急留观区,安排现场管理人员负责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如发现进入人员体温异常,由现场管理人员立即安排场地应急留观区,做好登记并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同时做好该区域的消毒工作。

6.加强场地工作人员管理。按照学校《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后勤人员管理及返岗工作方案》,合理安排场地工作人员岗位,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应急处置流程培训,督促员工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期间佩戴口罩、手套上岗,安排专人每日上岗前对所有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如有发烧、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由项目负责人及时送往指定医疗机构,相关情况及时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确保服务保障工作不断不乱。

7.加强体育场地开放情况监督检查。总务处物业办公室每日做好线上汇报清洁、消毒情况,线下做好台账记录,并张贴在醒目处公示。同时每日对场地清洁、消毒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操作规范问题。体育教学部教职工在场内巡查指导师生运动,发现特殊情况及时上报。